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輕小說感想] 鳥籠莊的房客今日也慵懶5  

2012-12-29 20:32:39|  分类: 輕小説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輕小說感想] 鳥籠莊的房客今日也慵懶5 - 小雪 - 小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 內容簡介 ] 
本書作者壁井ユカコ曾榮獲第9屆電擊小說大賞〈大賞〉。 獨具特色的寫作風格,讓她橫跨輕小說及純文學兩界,皆受到讀者們的好評。本作搭配上テクノサマタ的插畫,更以纖細溫柔的畫風和深具透明感的用色帶給人深刻的印象。作品當中不僅描述一群風格獨具的人們,更賦予了這棟古老公寓宛如置身魔法世界般的氣氛。不僅描繪出人與人之間平淡卻充斥著讓人安心氣息的互動,其中細膩的情愫,更帶給人如春風吹撫般的舒適感,絕對能療癒讀者們的內心! 

Hotel Williams Child Bird──通稱為〈鳥籠莊〉,住在這裡的房客們全都是注重清潔衛生、早睡早起、熱愛地球的環保專家,而且每個人都具備了健全的知識與人格。住在附近的鄰居也稱讚他們是非常值得信賴的好人。這棟建築物雖然老舊了些,但喜歡乾淨、工作勤奮又有肚量的掃除者,總是將整間房子打掃得一塵不染,維持居住的好品質。山田爸爸是很適合穿高檔名牌西裝的社會菁英;衛藤絆是戴著超大近視眼鏡、個性陰沉的女高中生;淺井有生是個生性活潑爽朗的美術大學建築系學生;井上由起則是超人氣寫真女星──咦?怎麼好像全都不太對勁呀? 房客們齊聚一堂喧鬧的結婚典禮過後,眼看〈鳥籠莊〉即將要劃下句點。房客們的未來將會如何?絆與淺井各自選擇的道路又將── ?YUKAKO KABEI 2008


評價:7/10

不禁讓人聯想到琦莉最後一集,我們的鳥籠莊也絲毫沒有掩飾壁井老師的私心滿點,完全進行Fan Book模式。相信沒看過前面四本的人會昏到一塌糊塗吧,不是很友善的一集,但是作為老fans來講卻是美味佳餚。

《於是,大家都消失了》:一上來就是Fan Story,完全沒什麼營養的內容,一到壁井老師筆下卻如此誘人。黑化的淺井最高!好想咬一口!

《爸爸是我們的HERO》:山田家的諸事情,我們的山田爸爸終於現出真身,配合古怪卻又合理(?)的故事,完全展現出壁井的節奏。亂七八糟中卻又帶著淡淡的哀傷與勇氣。非常讚的一篇 —— 正以為山田篇結束的時候,第六集中卻又出現了另一個短篇。壁井老師真的很喜歡這兩個亂七八糟的家庭啊。

《派出所/襪子/素描簿》:淺井與由起的和好篇。不不不,雖然是兩人攪基的故事,不過其實最大的看點是由起與絆的三過家門而不入吧!?好啦好啦,回到正題。本短篇算是由起的完結篇,最後終於聽到淺井真正心聲的他完全放棄了基友,決定脫離這荒唐的三角關係。其中對由起的描寫和故事的結構都非常純熟,屬於大人的故事。

《那是無可抗拒也充滿連續性的……》:小間曲。以老頭子雙胞胎帶出淺井對爺爺的看法,還有自身信念的確定。

《聖夜,在突觸的宇宙中》:我覺得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完結篇(下一集應該純粹是50頁收尾而已),淺井在出國前終於向絆坦誠自己的心意(其實沒有吧…  愛死壁井老師筆下的頽廢男了)。也許很多男生對於最後愛情描寫的少女屬性很不適應,但是之前「婚禮中的孤獨感」、「絆故意不向老朋友搭聲」兩個場景,我只能說真的讓我徹底折服了。那種心酸、孤獨、不安、梗咽、變化、依舊向前……雖然「甚麼直接描寫都沒有,但是所有的一切都包含在裏面」的感覺,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依舊是壁井味十足的作品,就像老師自己講的,真的很感謝電擊文庫的大度,願意出版這種小眾向的優秀作品。不得不提大家一定要多看看女作家的作品,那種「可以把營養不良的故事,用自己的筆寫到感動一塌糊塗」的感覺,真的不是亂蓋的。

尤其壁井老師也算普通文學作家,雖然不願意承認,但無論是場景描寫或是故事的結構安排,都贏過現今一線的輕小說作者們太多太多,不是一個等級的,非常值得參考。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