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輕小說感想] 付喪堂古董店(1)  

2013-12-26 14:14:30|  分类: 輕小説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輕小說感想] 付喪堂古董店(1) - 小雪 - 小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作者】

御堂彰彥

【作品簡介】

这世上存在着一种被称之为“Antique”的东西。不是指古董品或古美术品这一类有些年代的东西。而是指召唤幸运的石头,预知未来的镜子等,那种寄宿着不可思议力量的东西。

世界是如此辽阔,连处理那种奇怪东西的店都存在。付丧堂古董店~FAKE~。但是,正如其名,买卖的东西都是假的。其实是一个一味推销令人毛骨悚然的东西的冷淡的少女开的一间有郭公鸟在鸣叫的形迹可疑的店。但是,有意思的是有时会有真货混进来。

那么,就开始说那些把奇怪东西弄到手的人们的故事吧。

 

評分:7.0/10.0

四則短篇組成的第一集。講述圍繞著具有神奇力量的「古董」而發生一連串怪奇事件,其中含有一定的推理屬性。

其實本作是我一直很感興趣的那種題材,因為我知道它很難寫,「奇幻」和「推理」本來就很難融合,所以本作的評論我也會把這點視為重點。

《偶然》

以能夠引發偶然的古董為中心,從而產生的一連串事件。其中自然介紹了本作的男女主角,也為之後的事件定下了基調。Idea還是不錯的,其中關於偶然的一些論述也非常有意思,應該不會有讀者看不下去。

推理成份果然很弱。這真的沒辦法,「奇幻」和「推理」就是八字不合,如果寫得太深入會讓推理部分很沒有說服力,因此本短篇的推理只停留在最基本的部分,總體上還是以引入世界觀為主。

敘事的結構我給予高評價。本作者是一位很會講故事的人,第一則短篇也運用了不同人稱的描寫手法,讓犯人的真實身份成為一大看點。雖然是很基礎的推理小說寫法,不過只要扎扎實實的用下去,效果非常好。

《像》

黑暗系童話故事的短篇。比起現代發生的事件,古時候導致這次的古董「像」誕生的故事才是主角。內容上沒什麼特色,不過接續了第一個故事中放出的主角「未來預視」設定,還算有關聯性。

《記憶和記錄》

這短篇是第一集中最長的一篇,但實際看下來感覺卻不好。

主角的悅子失去記憶能力,只能依靠記錄大量筆記來過活。而她想要遺忘十年前寫在「記錄後就不會遺忘的筆記本」上的死亡事件的真相。

作為推理小說好像很有賣點,但實際看下來整個故事不夠精煉,篇幅雖長,其中可以去掉的細節很多。

冗長的引入部分、和最後主線沒有太大關聯的補考……

最過分的就是「寫下後不會遺忘的筆記本」的古董。

本作明明以各種奇幻古董為賣點,但在這個故事裡卻反而和古董沒太大關係。故事講到中段後就把古董的要素否定掉,之後完全就是人物的心理劇。

劇情也沒有什麼讓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一直比較平淡沉悶。後段看似有些「逆轉再逆轉」,但給人印象也不深。

最關鍵的是本故事中主角陣幾乎什麼事情也沒做,事件就自我完結了。

這是我讀小說時比較忌諱的一點。主角不一定要威能,但一定要對主線有影響力,不然有點把讀者當作笨蛋耍的嫌疑。

《禮物》

比較偏向戀愛喜劇的故事。講述之前一直沒有提到的刻也和咲的關係。沒什麼特別內容,伏筆放置也比較粗略,算是おまけ的故事。

 

總結,非常有日式風格的一作,日本人應該會很喜歡。不是指裡面出現撫子或是武士之類,而是作品的取向和結構上走非常典型的日式風。世界觀架構不大氣,比起劇情邏輯更重視角色細節描寫,喜歡往小、冷、窄的地方靠攏。日本的各種創作作品都有這方面的取向,用電影來講的話就是「小成本製作」?

總之本作也是類似的風格,看起來沒有任何負擔,感覺好像有點深度但閱讀起來很輕鬆(其實也就是深度不足),每回都有一些天馬行空的點子。

開頭第一個故事《偶然》確實非常優秀,但後面三個故事則比較普通,不夠緊湊。雖沒有大缺點,但缺乏決定性的吸引力和衝擊力。四個故事之間也沒有任何關聯,作為單行本來說有點遺憾。

感覺作者的功力還不夠穩,如果四則故事都有《偶然》等級的趣味度和緊湊度,並且四則故事相互關聯串出一個故事的話,本作應該能輕鬆獲得高評價。

從感性的角度來講,我覺得本作和奇諾之旅一樣比較適合女生閱讀。

  评论这张
 
阅读(6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