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輕小說感想] 冰菓  

2013-05-11 15:22:29|  分类: 輕小説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輕小說感想] 冰菓 - 小雪 - 小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內容簡介:::
◆校園青春推理旗手——米澤穗信
◆榮獲2001第五屆角川校園小說大獎之清新出道作《冰菓》


摸透東野圭吾,想必不會錯過《放學後》;
算計米澤穗信,怎能少了出道作《冰菓》!


「青春」+「推理」
成長的苦澀微甜?日常的謎影幢幢
唯有當時15歲的眼與心能夠看見的真相
讓曾經是15歲的你與我笑著回味的輕狂
這個夏天,來認識米澤穗信。
從原點開始。

讓「節能少年」也不禁狂奔起來的那起禁忌事件……

33年前,「古籍研究社」社刊《冰菓》問世,
社長卻遭退學,如今行蹤成謎。
曾經小女孩為他流下的淚水,
記錄的是多麼轟轟烈烈的青春軌跡?

說到高中生活,就會想到「玫瑰色」吧?
偏偏我是個「灰色」的節能主義者,
沒必要的事絕不做,
因為不想後悔。
要說我疏離也好,厭世也罷,但這就是我的作風。
直到我意外挖掘出埋藏在校史中長達33年的真相,
我才恍然,什麼是真正的——
青·春·無·悔


【內容簡介】
高一夏天,正是將青春盡情揮灑在社團活動與文化祭的日子,瀕臨廢社的「古籍研究社」好不容易招到了四名新社員:名門大小姐——千反田、雜學王——里志、毒舌女——摩耶花,以及人生是灰色的節能少年——奉太郎。受到千反田的私人委託,奉太郎與伙伴從舊社刊的序文開始調查三十三年前的社長退學之謎。當年留下命名為《冰菓》的社刊,究竟隱藏了什麼引人落淚的訊息?
米澤穗信最受歡迎的青春推理「古籍研究社系列」第一作!



評分:7.0/10.0

我記得我在《GOSICK》的時候就說過,推理和輕小說的適應性天生就不太好,看完《SHI-NO》後我更加認同,而拜讀過這部有名的《冰菓》後我也沒有改變想法的意思。

 

只通過這部作品,我已經很難去抓米澤老師在撰寫這部作品時的想法。這部作品是2001年投稿的得獎作,也就是米澤老師23歲時的作品,我覺得他應該還是想往輕小說靠攏。本作的幾個人物也都有像動漫人物一樣的鮮明個性,推理也盡量不弄的太複雜。

 

但這反而就失去推理小說因有的樂趣,這就是我一再強調的「推理和輕小說所包含的樂趣相互矛盾」

 

我自己也是推理小說迷,每當看推理小說的時候巴不得謎團越深越好,這種口味這麼淡的實在吃不下。但也不是說推理類輕小說就不能出名作,至少我覺得櫻庭老師的《GOSICK》就只把推理做工具,完全在渲染角色魅力,達到輕小說應該具有的趣味性

 

講了那麼多我到底想講甚麼,我想說本作雖然有一個「輕小說的基礎」,例如角色、氣氛、青春主題,但寫著寫著又跑去原本推理小說那套了,變得有點四不像,掛著輕小說的旗子,骨子裡還是推理。但既沒有輕小說的娛樂性,也沒有推理小說的嚴謹性。

 

因此作者找到了「青春推理」、「日常推理」來作為賣點。從編輯、出版社的角度來說當然好,至少有了宣傳的口號。不過我自己看得是不太滿足啦。

 

啊,還是回到作品上。結構上沒有任何問題,很多個短篇拼成一個長篇,而短篇裡也都有長篇的伏筆。雖然頁數少,但從頭到尾沒有冷場,緊湊度很好。配上日常系、青春系的推理,還算是一部很有特色的異色作。

 

從某方面來說,本作比輕小說還易於閱讀,就是趣味性稍顯不足。

  评论这张
 
阅读(12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