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輕小說感想] 蘿球社! (3)  

2014-02-10 19:42:06|  分类: 輕小説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輕小說感想] 蘿球社! (3) - 小雪 - 小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 內容簡介 ] 

游泳池即將開放,正式宣告盛夏的到來。
現在還在擔任慧心學園籃球社教練的昴,面臨了比賽這個新的障礙。
在這種狀況下,愛莉因為只有自己不會游泳而煩惱。
為了藉由克服這一點以便讓她身為中鋒的強韌精神能更加成長,
因此昴決定按照字面所示,脫一層皮地鼎力相助──

 

「──好啦,趁現在脫吧、脫吧!」
「總之趕快給我穿上衣服現在立刻穿!」
「嗚嗚,果然……有點難為情。」
「哦~那人家要使出無尾熊攻~擊!」
「不……不行呀!以那身模樣,怎能這樣……」

 

結果卻出現不同的障礙阻擋在昴的面前。
還有,偷偷靠近那裡的女性身影是──!? 
就算被充滿煩惱的少女們給耍得團團轉,依然還是充滿活力的青春運動喜劇第三集!

 

? SAGU AOYAMA 2009

 

 

[ 作者簡介 ] 

作者:蒼山サグ
從2006年開始積極地投稿到各家的出版社,
2008年以《蘿球社》這部作品榮獲第十五屆電擊小說大賞的銀賞,
同時也以此作品開始出道。


評分:7.5/10.0

本作終於正式走向戀愛喜劇的不歸路。

雖然多少有些商業味道,不過本作的筆風我頗為喜歡,並不會太油膩,卻又處處體現出作者蘿莉控的痞樣(喂喂

至少開頭智花和昴一起去買球鞋的場景我就覺得不錯;反過來說真帆要昴挑選泳衣的場景就有點超過,法拉利接送的場景也是

說真的,我對真帆家裏有錢到這種地步的設定有點反感,之前的人物設定一直都走比較寫實的路線,突然出現這種誇張的設定有點違和感

 

劇情。

前半部分的重點在愛莉的游泳教學,順便搞搞戀愛喜劇。

後半部分葵登場後轉為嚴肅,在慧心五人眾之間引起的波瀾,以及賭上昴教練生涯的籃球對抗賽。

總覺得現在的輕小說寫到後面很大機率都會變成這種模式。

前半部分就像我說的,筆風我頗為喜歡,算是我看得比較順眼的戀愛喜劇。不過一些設定相較前兩集有些誇張,有點破壞以往塑造起來的氣氛。

後半部分的轉折做得不錯,葵的爆發還有慧心女籃五人眾積極保護昴的場景寫得很好,由搞笑轉入嚴肅的環節很確實,閱讀起來很有樂趣

比賽本身很精彩,不會輸給第一集那種熱血的感覺。葵在比賽中途不斷指導慧心的球員也突顯了她愛照顧人的個性。

但比賽最後葵卻在領先的情況下草草認輸,讓人有種不完全燃燒的感覺,也和之前她挑釁的態度前後矛盾。我覺得這場比賽的結局應該有更好的寫法才是,要把葵塑造成好人當然可以,不過這種方式有點假。

 

角色。

本集算是十足的愛莉回。故事從她不會游泳展開,最後的比賽也是以她的精彩發揮告終。當然本集的反派葵也不能小看,最後加入昴的後宮大軍(?)之中也是順理成章。

值得一提的是本系列寫到第三集竟然連一個新角色都沒有增加,我認為以現在的輕小說來講實屬不易。現在的基本模式就是一集一個新(女)角色,雖然吸引人但真的是比較沒水準的做法。本系列能在這方面有所堅持,確實令人耳目一新。

當然,從結尾看來下一集增加新角色是勢在必行了……

 

文字。

這個也是經過三集的沉澱,應該來好好提一下的部分。

蒼山老師的文筆確實不錯。光是第一集開頭,描述眾人等待籃球部學長判刑的場景,就可以看出作者的實力。該嚴肅的時候嚴肅,該搞笑的時候搞笑,比賽也描寫的非常熱血,再加上「小學生網聊」的小單元,整部作品在蒼山老師的筆調下看起來不會惡意賣萌,反倒有種可愛的氣氛。

當然所謂的「描寫細緻」就會引起一些人感覺「過於冗長」。我自己本來就比較偏好現代文學的寫作手法,所以會比較推崇這種風格。

 

總結。

殺必死明顯增加的一集,商業元素臭味有出來一點。

不過中段的轉折做得很好,作品從搞笑轉到熱血的過程處理的很恰當,加上蒼山老師還算清淡的筆風,讓本作在戀愛搞笑類別算是比較優秀的作品。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