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輕小說感想] 愚者的片尾  

2014-05-13 10:22:32|  分类: 輕小説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輕小說感想] 愚者的片尾 - 小雪 - 小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內容簡介】
米澤穗信最青春無敵「古籍研究社系列」第二作,
密室殺人登場!
在高一暑假的最後一個星期,千反田邀了奉太郎、里志和摩耶花一起去看了一部高二學長拍攝的電影。一個少年被砍斷手臂死在上鎖的廢墟密室中,兇手究竟是不知潛伏在何處的殺人魔?或是和少年一同前往廢墟探險的五人之一?正當眾人期待真相水落石出時,電影突如其來地結束了。

「因為編劇沒寫完劇本就病倒了,沒人知道兇手和犯案手法。」奉太郎這才知道神山高中「女帝」?入須冬實的真正目的,竟然是要他從僅有的電影畫面中找出兇手和犯案手法,好讓這部電影不致無疾而終。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要求,奉太郎能夠找到讓女帝滿意的答案嗎?


評價:7.5/10.0

完全進入推理小說節奏的一集。如果說第一集還有點希望放進輕小說的話,這集的風格絕對讓人覺得本書放進「推理欄目」的書櫃裏是理所當然。

我推理小說看得不多,對詭計分類也沒什麼研究,不過以「可以輕鬆閱讀並獲得滿足感」來說我覺得本集寫得非常優秀。

首先點子就很好。以一部未完成的懸疑電影為開頭,學校的「女帝」入須學姊拜託古籍研究社解開謎題,讓電影得以拍完。而主角奉太郎一行人在聽過三位相關人士的推理後一一找出他們的矛盾,同時獲得線索,並在入須學姊的慫恿下完成了整部電影的真相。正當以為劇情圓滿結束的時候,最後一章還有大逆轉……

光是「針對一個事件有五種可能的真相」我就覺得這作很好玩。因為本來就是未完成的電影,所以什麼可能性都有,而要在如此虛無縹緲的前提下去否認對方提出的可能性,其中的難度和樂趣都值得一讀。

而奉太郎提出的真相和實際的真相之間的落差也是值得玩味的部分。雖然奉太郎提出的可能性不是真相,但作為電影來說卻是異常完美。而這優越的劇情和實際真相相比的反差很值得令人思考。

作為一本比較本格的推理小說,本作伏筆方面還是一樣令人安心。

至於角色方面,先不論始終都沒有什麼太多塑造的配角伊原和里志,至少本集中女帝入須的塑造還是不錯的。一個為善於觀察人類又重視實際結果到近乎無情的角色,她的出場機會雖然不對,但最後真相曝光時的反應不錯。

我認為本集比起第一集要更有趣,值得一讀,感受得到能夠走紅的元素。

  评论这张
 
阅读(6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