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輕小說感想] 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  

2014-05-14 21:57:37|  分类: 輕小説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輕小說感想] 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 - 小雪 - 小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精采內容】
米澤穗信最青春無敵「古籍研究社系列」第三作,這次是怪盜登場!

神山高中最引以為傲的文化祭終於要開始了。古籍研究社當然也不落人後,準備推出新的一期《冰菓》;沒想到摩耶花一時失誤,讓原本只需要30本的社刊,一口氣印了200本。這下該如何是好?

正當眾人抱頭苦思解決之道時,熱鬧的文化祭上居然發生了奇怪的連續竊盜事件?!
圍棋棋子、塔羅牌、水槍──犯人的企圖究竟是什麼?

那麼要是解決這個事件,古籍研究社的知名度就能大為提昇,也就能賣出社刊了!
──這個想法令眾人雀躍不已,「節能少年」奉太郎再度被推上火線,他能順利找出謎底,同時賣掉所有社刊嗎?

評價:8.0/10.0

劇情

描述kanya祭的一集,以古籍社為了賣出200本社刊為出發點,講述社員的四人如何達成目標並成功解決出現於會場的「十文字」偷竊事件。

雖然作者自己說「是為了描寫整個kanya祭所以選擇多視角的描寫方式」,但實際看下來多視角寫法的好處遠不止於此,其中最讓我感到驚訝的莫過於「推理」與「角色」的兩立

本系列前兩集就像普通的推理小說一樣,裏面有一些精妙的點子和不錯的伏筆,但更令人難忘的是粗糙的角色塑造,尤其是配角

但本集利用多視點寫法外加13萬字的大容量,不只細緻的描寫了一場學校文化祭青春洋溢的熱鬧喧囂,更重要的是有充足的空間描寫每一位配角的心理變化和成長,並且順帶埋下推理主線的伏筆

這種寫法要求的「空間」一般輕小說給不出來。例如本集開頭其實並不吸引人,節奏緩慢,鋪成眾多……這都是現代講求效率到近乎病態的輕小說的死穴,但也是這些「空間」給予了每一位配角發揮自我的機會,讓本集成為了一種新形態的推理小說。它雖然沒有輕小說那種高度的娛樂性,但是比起傳統的推理小說親民的多,更易於閱讀。尤其是針對年輕族群,因為整本書描寫的都是學校、文化祭、學生。

 

角色

無論是里志獨特的娛樂主義、伊原情不自禁的漫畫辯論、女帝入須的談判術、千反田自覺不適合討好別人、河內學姊不願意看《夕暮已成骸》的理由……全部都是非常年輕人的心態,非常年輕人的題材。可以說這集和前兩集剛好相反,全部的配角都大放異彩令人難忘,反倒是解決事件的奉太郎無所事事,雖然搶光了最後的風頭卻不是主角

 

總結

不能說本集的推理不精彩,只是有更青春更吸引人的東西放在本集裏,讓本作成功從「推理小說」蛻變成「足夠吸引人的青春系推理小說」

從第一集的《冰菓》到《愚者的片尾》到本集,確實可以感受得到本系列不斷地在進步,青春的屬性不斷得到加強,角色和娛樂性不斷提升。相比第一集,現在我確實感受得到本作之所以如此常青的理由。

  评论这张
 
阅读(5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