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小說感想] ウルトラマンメビウス- アンデレスホリゾント(奧特曼夢比優斯-另一個地平線)  

2015-07-09 15:17:04|  分类: 輕小説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說感想] ウルトラマンメビウス- アンデレスホリゾント(奧特曼夢比優斯-另一個地平線) - 老雪 -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內容

ハルザキカナタは、地球防衛隊の研修隊員。五年前、父の乗る宇宙船は謎の飛行物体から攻撃を受け、消息を絶った。以来、母は心の病が癒えないままだ。カナタの願いは、ウルトラマンも含め、すべての異星人を地球から追い出すこと。だが、防衛隊にはウルトラマンメビウスでもあるヒビノ隊員が所属していた―。直木賞作家が紡ぐもう一つの「ウルトラ」ワールド!

   著者略歴

朱川湊人
1963年大阪生まれ。慶應義塾大学卒業。出版社勤務を経て、2002年「フクロウ男」でオール讀物推理小説新人賞を受賞し、デビュー。翌年には「白い部屋で月の歌を」で日本ホラー小説大賞短編賞を、’05年には『花まんま』で直木賞を受賞している。


評價:8.0/10.0

 

讓大人享受的奧特曼作品。

 

本作是直木賞得主朱川老師所撰寫的奧特曼夢比優斯(鹹蛋超人MEBIUS)的平行作品。以朱川老師自己擔任原作腳本的32話《怪獸使的遺產》、39話《無敵的媽媽》、40話《一個人的樂園》三個故事為基礎改編,加上原創短篇《幸福的王子》所寫成的作品。

 

非常好看的作品。

裏面沒有華麗的戰鬥場景,卻充滿著滿滿的奧特曼愛。最後一話《幸福的王子》更是完美的把整本書做一個總結,非常精彩感人。

 

看多了輕小說再來看直木賞作家等級的作品,有時候刺激真的太強烈。如果說輕小說作家的特徵是「靠設定和新意吃飯」的話,那麼文學作家應該是「能夠把毫不起眼的故事寫得引人入勝」。以前的櫻庭、壁井、高殿、有川、橋本都是如此。他們筆下的故事也許都是爛大街的設定,但總是能寫出不同於別人的精彩,這也許正是作者能力的展現。

 

回到本作。

整本書由一個序章和四個短篇組成。

以原創角色GUYS實習生「彼方」為主視點,用剛加入GUYS的他來闡述故事。從他一開始對宇宙人的厭惡,對隊友的不滿,到後來的逐漸瞭解、思考、選擇、判斷。經歷了很多讓人深思的深刻事件後逐漸成長,最後完成4個月的實習離開GUYS

每個短篇都獨立成章,卻也貫通主題。每個短篇都與主角「彼方」的過去有關——彼方的父親作為宇宙探索員,遭受宇宙人不明的攻擊而喪命,母親精神崩潰,彼方也留下了心靈創傷和對宇宙人的憎恨。

經過一則一則短篇,彼方的過去逐漸展示,心靈也逐漸打開。同時作者還不著痕跡的埋下許多伏筆,在最後一話一起收回。包括之前曾經過於詳細介紹的新摩托車的功能,無敵媽媽裏面孩子的名稱,還有一開始彼方對GUYS隊員間過於親昵稱呼的反感。所有的細節都後面都成為伏筆,看起來非常精彩感人。

 

全書每個故事獨立成章的同時又貫穿全文,令人難以想像這是連載跨時兩年的長篇作品。朱川老師不僅在每個故事裏成功展示出自己對奧特曼這部作品的尊敬,而且也體現了自己的寫作功力。不愧是直木賞得主等級的作家。

 

第一話《魔杖的警告》

序章。介紹原創主角彼方的來歷、個性,還有GUYS隊伍的現況。短短幾頁就把彼方這個個子小、有點自卑、不服輸、固執的人寫得栩栩如生。魔杖本身的設定也很讓人深思,如果真的有一個操縱這個魔杖的巨大宇宙人在銀河彼端嗤笑的話……

 

第二話《一個人的樂園》

基本劇情和原作相同。彼方通過實際的事件逐漸瞭解到GUYS的隊員們雖然不是軍人出身,但都有著在自己領域內驚人的本事,進而放下自己的成見。同時也通過和日比野的溝通瞭解到奧特曼的善意,開始思索並不是所有的宇宙人都抱有惡意。

也借由故事中被催眠到美麗夢境中的受害者和逃避現實而精神崩潰的母親作對比。

 

第三話《無敵的媽媽》

彼方和GUYS隊員們的衝突非常引人深思。究竟捨身救人是不是一件美事,本故事中做了探討。其中維修員大叔對彼方鼓勵的話語非常簡單易懂又有深度,感覺得到作者的水平。

食堂大媽成功克服宇宙人的控制也讓彼方鼓起勇氣,向隊員們告白自己的過去。

 

第四話《怪獸使的遺產》

傑作之一。

因為傑克奧特曼中的原作33話《怪獸使和少年》過於黑暗、衝擊、富有話題性,是很多人年幼時的心靈創傷,所以夢比優斯中朱川老師寫的續篇總是被批判為過於膚淺,甚至很多人不承認有這續篇故事。

這次朱川老師算是做了一個交代。不僅把地球人代表彼方和外星人代表比歐兩人的立場都寫得很有說服力,兩人之間的衝突還有彼方對自己復仇行為的自省都是重大看點。

究竟地球人和外星人到底誰才是「壞人」?或者說這宇宙中到底存不存在「好人」這個概念?作者交給閱讀本作的讀者們自行思考判斷。

 

第五話《幸福的王子》

傑作之二。

回收的之前所有的伏線,並且為彼方的思索、奧特曼戰鬥的理由、宇宙的善意和惡意做了一個總結。

裏面登場的怪獸尤賽爾的故事更是難得一見的感人,結合整本書的主線看起來非常動人。是一則讓人非常想要電視作品化的故事。

 

 

縱觀整本書。文筆、文風扎實易懂就不用說,每則故事在維持高水準的同時也緊隨主題,以主角彼方的過去為主軸講述了一段關於宇宙和奧特曼的故事。老觀眾們看起來應該非常過癮。

但反過來說對於沒看過夢比優斯原作的人則不推薦,雖然本作對基本的術語有解釋,但一些被當作「老奧特曼迷的基本知識」則直接的、大量的被使用在文中。如果沒有奧特曼的知識會看不懂很多橋段。

 

希望本書能夠中文化,讓更多奧特曼迷們能夠享受這種SF作品特有的感動。

 



  评论这张
 
阅读(13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