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輕小說感想] 變態王子與不笑貓(01)  

2013-08-01 18:11:41|  分类: 輕小説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輕小說感想] 變態王子與不笑貓(01) - 小雪 - 小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第六屆MF文庫J新人獎「最優秀賞」得獎作品。
●已改編漫畫化。

【書籍簡介】
橫寺陽人是個無時無刻都懷抱著煩惱的高中二年級男生。未經深思向「不笑貓」的雕像許願後,居然變成會忍不住把內心想法直接脫口而出的體質啦!能夠解救他人生最大危機的,只有那個酷斃了又可愛死了的冷冰冰女孩?筒隱月子──
「真教人想從頭部到尾巴來回摸個幾遍呢。」「……你還真是變態耶。」「才、才不是咧,這句話比較像是誇獎的活用形啦!」「感覺上是個會有很多官司纏身的變態呢。」「!!??」
總之為了奪回因貓像而失去的真心話與表面功夫,兩個人互相協助去了Animal日式咖啡廳、相約買泳衣、還變成大小姐的寵物──嗯?
第六屆MF文庫J新人獎「最優秀賞」得獎作品,爽朗的變態x冷酷少女的迷惘青春愛情喜劇!

作者:相樂總
插畫:カントク
原出版社:MEDIA FACTORY 


評分:4.5/10.0

近期大人氣的萌番,動畫萌度破表,ED目眩神迷,想不到原作表現如此乏力

本作是從男主角「橫寺」和女主角「月子」想要丟棄「場面話」和「真心」開始,講述兩人尋找過程的戀愛喜劇故事。主題自然是原創設定的「場面話」和「真心」。但其中問題非常的多。

首先是主要角色的行為動機異常薄弱,沒有說服力。

開頭簡單敘述橫寺當上部長的過程,就讓他想要丟掉「場面話」,動機嚴重不足。重要的女主角月子只因為被姐姐疏離就自認為過於孩子氣,想要丟掉「真心」,簡直是在開玩笑。小豆梓因為(自認為)被朋友霸淩,就希望擁有「場面話」裝成大小姐藐視眾人,更是有違常理、毫無邏輯。

而這些角色的行為偏偏又和主題「場面話」、「真心」緊緊結合在一起,因此造成主題渲染力不足也是理所當然。

第二個問題就是主題和女主角。

主題是「真心話」、「場面話」這毋庸置疑,全文也都緊抓著它們打轉。我想講的是女主角的渲染不足。因為月子喪失了表情,很難表達真心,這直接造成女主角的刻畫難度異常的高。本作很遺憾沒有感人的場景,反而還造成月子的描寫非常幼稚、膚淺。從頭到尾女主角就是負責「學長真是XXX的變態呢」,或是「月子現在應該很害羞,但是沒有表情」,非常低階的描寫,也沒什麼針對月子的伏筆。更可憐的是月子的戲份只占最後的三分之一,結果顯得她的存在感還不如配角小豆梓。

仔細分析起來,其實本作在主題的定義上就非常模糊。到底什麼是「場面話」?什麼是「真心」?本作雖然主打月子失去「真心」,但看上去其實只是失去「表情」而已。到底作品定義的「真心」、「表情」是什麼,月子的狀態到底為何,第一集並沒有交代。

作者選擇這個高難度的主題非常有勇氣,但摔得一塌糊塗。最後所謂的「場面話」根本變成了單純的傲嬌賣萌。

對,我就在說那個莫名其妙的姐妹結局。

前三分之二的小豆梓篇我認為劇情走向和主題的相關度還是及格的,但最後三分之一突然放出姐妹情深設定,難免令人覺得突兀。主角行為動機不是幫月子找回「真心」,而是處理姐妹問題,這明顯偏離了主題。最後再用「姐姐其實也缺乏真心,於是月子把自己的真心送給姐姐」來回到主題,有種硬拗的嫌疑。

另外這個主題設定吐槽的地方也不少。例如主角的設定是「想到什麼就講什麼」的體質,可在這第一人稱敘述的作品中,太多地方主角明明有「想出來」但是「沒有講出來」,未免有種自打嘴巴的感覺。

角色上,除了月子沒什麼存在感以外,男主角橫寺的性格也比較浮動。平時明明就是吊兒郎當、好色、有事就逃跑的男人,結果關鍵時刻卻又換一個人似的擁有無比的行動力,中間的說服力不足。相較之下,配角小豆梓的塑造反而比較成功

講到男主角還不得不提,本作所謂「男主角奮起」橋段的塑造根本就是胡搞。「之前自己都只想著取回『場面話』,完全沒考慮到小豆梓的感受,傷害了她,感到後悔,然後奮起」。這簡直就像在美國搞笑劇中拿奶油派砸人,博得全場狂笑之後,默默獨白講出「我真是個爛人,怎麼可以拿派砸這麼可憐的女孩呢」,然後落淚。

架構面、角色面講完了,再講講比較個人的感想。

本作是我最看不慣的第一人稱吐槽文:廢話多、無聊的比喻多、自以為很好玩的冷知識多。其中我最無法忍受的就是20多個注釋。輕小說不是在寫議論文,也不是賣弄你興趣領域知識的舞臺。

即使撇開這些個人成見,本作的架構也不能令人滿意。標準的插畫作。始終不怎麼爭氣的MF文庫J竟然能夠把這種作品評為冠軍,從某方面來講也是實至名歸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