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書籍感想] 阿宅,你已經死了!  

2014-01-27 16:01:02|  分类: 精選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書籍感想] 阿宅,你已經死了! - 小雪 - 小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岡田宅神5年前的作品。偶然的機遇下見到,有幸一讀。

我並不覺得這本書配得上他「宅神」的稱號。

畢竟裡面大部分都是在陳述「歷史」和「現實情況」,自己提煉出來的東西並不多。因此看起來像是附加少許評論的紀錄片,沒什麼嶄新的觀點。

唯一一個嶄新的觀點就是書名的「禦宅已死」。

大師認為現在禦宅的「排他性」越來越重,禦宅們已經沒有「同在一個國家的認同感」,現代的禦宅在社會性和自我認同上已經不如老一代禦宅,因此老一代的禦宅概念就這樣死去了。

這觀點其實輪不到他來提,早在1995年甚至更早,庵野和富野光頭早就發出過類似的抱怨——

「現在的禦宅只負責消費。一天到晚批評,卻又拿不出自己的作品。」

而本書唯一的亮點只是用「排他性」和「世代的不同」去解釋為什麼現代禦宅發生這種變化,其他並沒有任何新東西。整本書看下來重複性很高,字數多,但引用更多,實際有意義的內容並不多。

一個現象、一件事情、一個論點……本書中它們通常都被重重拿起,然後輕輕放下。常常會有種「咦?這節就這樣結束了?」「然後咧?」的感覺。只陳述現象,沒有做更多深度分析,本書讀起來意猶未盡。

 

反倒是後半段,比較獨立、或者說是零碎的章節中,有些論點倒是讓我眼前一亮。

例如禦宅第三世代誕生的背景,還有宅女中為什麼沒有像岡田這樣的宅神。

最後岡田對「萌」這個東西逐漸改變「禦宅」的定義而感到擔憂

因為「萌」,自稱「禦宅」的門檻變得異常得低,進而讓一群沒有骨氣的廢物混了進來。他們對文化沒有堅持,只看自己想看的東西,只顧自己享樂,對同文化體系內的其他作品毫無追求。同時他們又責怪世人為何不理解自己,從沒有試著去向輿論說明正確的禦宅文化。從沒拿出能夠代替自己發言的作品。

但說真的他的理論漏洞百出

岡田指出現在禦宅之所以會有那麼激進、針鋒相對的言論是因為他們不把禦宅單純當作興趣,而是自我認同的問題。就像本田透把戀愛觀融進了動畫、游戲中,就像上電視節目大喊「我是禦宅,請認同我」的少年一樣。

岡田在之前章節明明自己主張「禦宅終歸只是興趣問題」

只是興趣問題又為何必須「去讀自己不感興趣的作品」?

難道那些名作作家,那些所謂文化的傳承者都是「讀過無數作品,包括喜歡和不喜歡」的人嗎。

因為「你看過的作品不夠多,你只看自己想看的東西,你們沒有中心概念,我們以前都是苦行過來的」,所以就說「以前的禦宅精神已經死了,萌要害死禦宅了」。

這難道不就是他自己一直批評的「排他性」嗎

所以最後他又突然說自己不把禦宅只當作興趣,前後矛盾。

很遺憾,自古以來真理都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中,我的意思是常識都是掌握在大多數人手中。當岡田口中的廢宅佔據了禦宅中超過半數後,不好意思,禦宅就等同於廢宅了。

說穿了這本書不過是一種「不希望自己身價被貶低」心情下的產物,實際上岡田自己也認為「禦宅在自己心目中是一種貴族主義」。

如果不希望所謂「禦宅精神」死去的話,那就像你自己說的一樣向世界掙扎吧。如果掙扎了之後它還是滅亡了,那就說明它和過去無數文化一樣,被時代所淘汰了

優勝略汰、弱肉強食。這不過就是時代趨勢下的結果,民眾要的是娛樂而不是苦行,不需要在這裡寫書大發怨言。

最可笑的是他竟然強調自己信奉的禦宅貴族主義,是「不需要別人認同,我就是認為自己很屌,沒人理我都沒關係,這就是貴族」。

那為什麼還寫一堆書給大家看呢?真正的貴族會淪落到出書大喊「貴族主義已死,請吊祭它」嗎?真正不願意面對心中軟弱的到底是誰?

  评论这张
 
阅读(7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