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雪的輕小說境界線(舊)

已停止更新,新家請看公告

 
 
 

日志

 
 
关于我

老雪。 一位年過三十卻依舊在宅海裡浪費光陰的輕小說實習生。 特技為日語翻譯、教學。 討厭蜘蛛、無意義的體力勞動。 喜歡用大拇指用力敲打Space鍵。 最近嚴重沉迷於養娃。

[輕小說感想] 兩人距離的概算  

2014-06-03 12:17:20|  分类: 輕小説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輕小說感想] 兩人距離的概算 - 小雪 - 小雪的輕小說境界線

 古籍研究社的第五位準社員──大日向友子,堂堂駕到!
  新的一年,古籍研究社終於迎來第五位成員──大日向友子,
  正式入社申請日前,卻傳來她打退堂鼓的消息,究竟怎麼回事?
  倒數計時的入社申請,奔向終點的二十公里,
  節能少年折木奉太郎主動出擊,限時挑戰社員退社之謎!

  新學期新開始!一年一度的社團招生活動「贏新祭」上,
  千反田和奉太郎為了點心社團「製菓研」而起的謎團爭論不休,
  這時,大日向友子悄悄加入戰局,還動了加入古籍研究社的念頭……

  眼看古籍研究社從廢社危機走回正軌,又迎來新成員,
  未來蒸蒸日上,但--大日向友子突然表示不入社了?
  里志和摩耶花毫無頭緒,千反田卻萬分自責,
  究竟大日向和她形容為「外表宛如菩薩」的千反田之間,有什麼過節?
  神高正式申請入社的截止日就在「星之谷盃」馬拉松的當天,
  節能少年奉太郎,歷經偏離跑道、腳踝扭傷等磨難,
  能否及時挽回新社員,解開千反田和大日向的心結?

  跑步的話,二十公里太長;
  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長到足以去理解另一個人……
  倒數計時的入社申請,二十公里的推理時間,
  友誼的背後,少女們千頭萬緒的纖細心思,正緩緩浮上檯面……


評價:7.0/10.0

劇情

保持以多個短篇組成長篇的風格。

這次的梗也非常新穎,以一次半程馬拉松為背景,講述奉太郎如何在這過程中回憶一位原本希望加入古研部卻突然退出的學妹的行徑,進而在這20公里的距離內一邊計算著「人心與人心之間的距離」並得出真相。

幾個短篇分別是按照時間軸順序的過去回憶,包括:

新社員招募會上的南瓜推理。

誰去過奉太郎的家。

新咖啡店的名字。

千反田和大日向最後聊天的真相。

透過每一則獨立短篇裏留下的線索最後推理出大日向學妹為什麼認為千反田是壞人,進而離開古研部的原因。

本集的推理和之前不同,更多偏向心理層面,大部分的線索都是一些說服力不足的小細節。不過考慮到本集的主題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種偏向心理面的推理我反而覺得更加符合本集的風格

其他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部分,總體來講還是一次不錯的閱讀體驗。

 

角色

這算是本集非常微妙的部分。粗略上看上去,角色個性塑造和學園祭那集看似根本不能比,但實際上本集的人物描寫並沒有那麼偷懶。至少在千反田和奉太郎的塑造上非常飽滿,讓兩人看上去像是活生生的人

千反田的自責也好,她平時的菩薩表現在別人眼裏有可能是夜叉也好,她不希望別人知道自己去過奉太郎家裏也好。千反田不像普通輕小說裏的女主角那麼完美,但也因此更加有真實感。

而奉太郎最後沒有勸大日向重新加入古研部也是點睛之筆,再一次強調了他節能主義的本色。

 

總結

本集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如說是青春小說更加合適

裏面即使穿插了很多謎題,但說到底講的還是人與人的關係。

到底怎麼樣才算是朋友?

人與人的關係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東西,同樣的關係在不同人的眼裏會呈現截然不同的面貌。整集中奉太郎都不斷地計算馬拉松比賽中自己與他人的距離,但最後卻又放棄般的不去計算自己與大日向學妹的距離。也許現實生活就是這樣,人連自己的速度都無法完全掌握,又怎麼能夠去配合別人前進的步伐呢。也許根本沒有能夠攜手走一輩子的朋友,但正因為如此才要更加珍惜並肩跑在一起同行的短暫時光。

  评论这张
 
阅读(7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